地理環境

  本校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柯林村,東臨羅東溪堤防,西、北鄰三星鄉大洲村,南與三星鄉大隱村交界,是村內僅有的一所小學。村落約 400戶,計 1300人口許,村民世代以務農為生,民風淳樸,克勤克儉。

  早年柯仔林,位處溪床,因柯樹成林而得名。昔日柯林荒地,土地貧瘠,遇雨成災,土壤流失,居民飽受水患之苦。後來興建柯仔林堤防,羅東溪截彎取直,解決居民水患夢靨,始告安居。先民胼手胝足,戮力開墾,讓荒漠變良田,為柯林寫下滄桑歷史,奠定今日文明基礎。惜地理環境,缺乏經濟生產能力,故年輕力壯者,離鄉背井,遠赴他地謀生,造成學校學生日趨減少。

  本校是一典型鄉村小學,校園幽雅,景色怡人。近年來,由於羅東運動公園之開發,帶動地方繁榮,交通順暢,學校附近別墅林立,展現富麗農村景觀。 『 Do one thing good for Ke-Lin』的信念下,在大家的努力,除了學區內的學生回流外,更吸引羅東及三星地區的學生就讀。學校貫徹以小班小校的精神,讓家長皆能放心的將孩子交給每位教師,孩子們受到家長及同仁更多的關注、鼓勵,以累積成功的經驗,增進自信心,柯林會有更美好的未來。